我最喜欢的一个词语作文
人生在世,若是对每一件事情都那么斤斤计较,那么我敢断言,那个人不出几年就会心疲力竭而死。在对待一些事、一些人的时候,难免会有烦恼的时候,也难免会被惹恼,但在这时我总会想起我最喜欢的一个词——何必。
这个词,适用范围很广。有一次,我把卡忘记在了宿舍,去了饭堂后,就借了同学的卜刷了一顿饭。当时是记着四块多,准备下一次好还回去的。过几天,我用自己的卡帮她刷回了一顿饭。但刚坐下拿起勺子准备吃饭的时候,她居然说:“你还欠我五角钱呢。”我想来想去,都想不出,便开口问,结果她说:“上次我借你那顿饭四块六角,而这顿饭才四块一角,所以你还欠我五角钱呢。”我不禁哑然,心想:何必算得这么清楚呢?你这次帮了我,我下次也会帮回你的。那些小数目,怎么可能算得那么清楚呢?但后来一想,又觉得自己真是怪了,为了那五角钱,又何必去跟她计较呢?毕竟是自己欠了人家的嘛。
还有一次,跟别人吵架。最后吵到很激动,几乎是就认为要一辈子和她绝交了的。当时她骂了我很多很多过分的话,记得当时我很想冲上去撕烂她的嘴的,但是后来还是忍住了。过了很久,感情淡了,仇恨也自然就淡了。现在回想起来,已经无法理解自己当时那种心情。然而我在心中还是常常庆幸,还好当时没有与她顶嘴,不然,肯定会导致战火升级甚至不断。现在,我很感激“何必”这个词,正是这个词,阻止了我冲动的行动。
有人说过,想活得闲适比活得忙碌难很多。但正是因为人的一些冲动,才会把事情弄糟。如果先把一些话在心中冷藏一会儿,过后,便会发现,之前的一些愤慨,只不过是浮云罢了。
事前三思,多想何必,也是种处世的哲学罢。